Sunday 1 July 2007


在为自己的这个部落开幕写序,为孩子们开扇小窗。

虽然安蓓儿不过五岁,作品已经不下百件,过去有些手工艺品经已报销,有些画变成垃圾废纸,寒舍开始有点容不下一直在增加的作品,丢弃后的可惜,亦是不能弥补的遗憾。

在她小毛虫画室的张老师的慧眼提醒下,我变得不敢轻举妄动。自张老师对她那张紫色的西瓜赞赏不已,并非她不晓得西瓜该是青皮红肉,老师说小孩的创意是我们不能用一般大人的眼光去看童画。我立刻想起《鲁冰花》里古阿明的蓝太阳,要相信她潜在的创意无限,不敢抹煞小小心灵的天马行空。

为此,我战战兢兢地留一片小园地任由她自由发挥、天花乱坠、天花龙凤、天旋地转后,然后默默收拾残局,还不敢惊动、张扬、怒吼恐惊小画家的灵感。虽然她大部分作品是大师级,有点毕加索派、有点抽象、很多无题,艺术这门学问是没有理由的,无边无际的。

我绝对相信“美”的定义,因人而异。不懂的依然继续不懂,对于艺术的境界的超然还是有着崇拜。美和艺术之间,存有很大的包容,艺术的空间辽阔无比,任由能者发挥。画与摄影之间区别在不求真,不求百分百相似,丰富的想象力胜过所看到的。大师毕加索曾说过“画了一辈子的画,怎样都无法画得像孩子那么率真、那么朴拙和那么感人。” 儿童作画时的意境,是我们错过以后永远回不去的世界,不过它却开拓了我们的另一个辽阔的视野。至今他们还会相信童话,依旧有梦,吹着幻影泡泡,相信明天是美好的。

“孩子画画,最可贵的是自动自发的表现。儿童天真烂漫的赤子心营造了画中的童趣,有趣的儿童画才是可爱的。不用刻意的去教导孩子太多技巧,要让他们自由自在地画他们所能及所画,让他们乐在其中。”一个鼓吹童画老师的忠告。

不再孤芳自赏,希望可以保留孩子们的杰作及一些童趣,并不再限于每天献给妈妈的一个人的感动,一个人惊喜而已。孩子享受单纯的世界,继续让真善美的创作留在这里给我做个美好的纪录。

主人翁,当然是安蓓儿(Amber)和淘气小少爷城城。

9 comments:

新怡 said...

“孩子画画,最可贵的是自动自发的表现。儿童天真烂漫的赤子心营造了画中的童趣,有趣的儿童画才是可爱的。不用刻意的去教导孩子太多技巧,要让他们自由自在地画他们所能及所画,让他们乐在其中。”一个鼓吹童画老师的忠告。

那,老师有没有告诉小朋友,牛其实可以是七彩的, 不一定是黑、白、又或是肉色的?

请保留小孩的天真,不要试着限制他们发挥的空间。。。 颜色可以让他们更大胆表现自己的创意。

牛 - 可以是七彩是一个留美的创作老师在课堂上和我分享的。

萍凡女子 said...

新怡,谢谢你的留言与分享。
老师甚至不告诉小朋友,牛该是怎样子画,牛该用那种色调,所以就因为很大的包容,小朋友的画,画牛不像牛,色彩的独特,出来的效果很震撼。但是,他们可以有自己的故事。

所以,老师那番话告诉的是家长,不是小朋友。劝我们“请别纠正他们,这是创意。”

新怡 said...

抱歉了. 含糊不清的留言. 幸好您看懂了.


P/S:
最近睡眠不够, 睡够了. 我再上来.

Unknown said...

好温馨的博客,充满了浓浓的亲情。

萍凡女子 said...

新怡,无需任何抱歉,大家交流意见,感觉很好,欢迎你常来!

Geuro, 谢谢你的鼓励!

Jinlan said...

小孩们看东西总有他们的一套,也许就是应为不经修饰,没有污染,所以比较透彻,也更美丽。

谢谢你的留言。这里很温馨,很让人平静。:)

Er HC said...

有这么一种说法。

上帝知道他不应在人间创造太多的天使,所以他让每家每户都拥有了自己的孩子。

很传神的描绘,每一个小孩都像天使一样的单纯、可爱、活泼、充满丰富的想像力和创意。

萍凡女子 said...

靖岚,欢迎光临!
是呀,小孩子看的那一套和我们看的是不一样,他们可以刻画一些真实,也许我们一直都忽略的。
谢谢你的赏识,这里窗口常开!XD

福祺,第一次来哦!
谢谢你告诉我这种说法。有时天使和魔鬼,是一线之间,所以一定要趁他们还可爱的时候,留下一点点什么。
P/S:喜欢你感性的文字,胜过你理性的文章。

Er HC said...

呵呵,市场效应难以兼顾。

每次写感性的文字时,就给立慷那般友笑。写得严肃一点,讲真的,连我的老友鬼鬼的损友都不看...

所以就只好任灵感和思绪决定每一次下笔的文字严肃度了。

看来,我还是严肃、理性的时候比较多啊! ;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