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10 April 2008

叔公之死

借着孩子叔公逝世的事件,我问安蓓儿:“孩子,你懂得什么是死吗?”
她想了想“是不是像鱼儿,不能再继续游泳?”
“类似,但是人是不能继续呼吸了。”
“我知道,人老了就可能会死。”
“也未必是老了,病了,意外了,也可以夺走生命的。”
“你可知道人死后会去哪里?”
“是不是在天上,像鱼儿那样?”
“那是一种象征精神的存在。”
“我知道人死后,要放进盒子(棺材),然后挖洞放进去的,电视机里我看过。”
“那你知道人死后,就是永远离开啰?”
“是的,叔公明年过年不会来婆婆家了!”

即有生,何惧死?我们也需要学会面对死亡,接受事实。这一课虽然我不喜欢上,可是还是必需面对,尤其年龄的增长,我们离不开生老病死。
死并不可怕,不愿意接受才可怕。

2 comments:

布莱恩 said...

好一句既有生,何惧死!
做人问心无愧就好,知足者常乐。

萍凡女子 said...

布莱恩,欢迎来坐坐!
那是人生的一部分,我和孩子都在学习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