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 8 December 2008

爱与害

有时候,教育孩子看似浅又似深。
一句话,说错了,可以误导终生。
一句话,说对了,受用无穷。
爱自己的孩子,先要懂得自己的孩子。

先生和我教育孩子方面难免的分歧,他认为久久爱一次,一次要爱很够
一次给很多很多的爱,甚至把他们带到购物商场里说:“喜欢什么就买吧!”
孩子一下子,开心得不得了
忽然好像中了彩票,先呆后喜,欢喜若狂
他们之后却开始犹豫,会不会选的东西太便宜
有些时候太多的选择,叫人不知如何取舍
最后他们不但没有太多的快乐,甚至给他新的烦恼
他们也许选择了根本不是自己所需要的
贪念也可以因小小的误导而引发。

我的教育方式是我今天会因某些原因很想奖励孩子
我会告诉他们原因,然后把他们带到某个角落
若我知道他需要一个书包,
我会让孩子选择,你要甲书包,还是乙书包?
你说蓝色好,还是红色漂亮等等。。。

爱不能用金钱衡量
花几百元去买一个孩子的笑容
和花几毛钱买孩子的快乐都是一样的
最重要你懂得孩子,
若教导不得宜,一个还孩子也会变质
爱与害的差距不过是一厘米,就凭一句话也足以致命啊!

2 comments:

杉叶片片 said...

很久没来这里,看到这个还是忍不住留言,支持你。
读了有点心酸~
我很明白你的隐忧,就算是经济上负担得来,都不会这样做。

萍凡女子 said...

琪,衷心谢谢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