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 27 March 2008

穿耳洞

观音诞,穿耳洞,这是传统,也是习俗。

老人家都说这一天穿耳洞比较好,当年的我也是在这一天被“开枪” 穿洞。

不过,我还记得我没有哭泣,至少这个痛没有刻骨铭心的印象。可是,那个洞永远给我戴耳环的方便。

女儿要求穿耳洞了也很久,其实基本上我不反对。也答应她会选在适当的时候(就是等观音诞),一年有三次的机会,我都记不起农历的日子,结果每次错过以后才发现日子过了。

昨天,和安蓓儿到金店挑了一对桃红色的小耳环,十五元包打耳洞。(注:选择金店,不是去挑金耳环,而是有一种耳环由美国入口全经过消毒,适合初次打耳洞的小孩)两名店员同时数着“一、二、三”以后,她的耳朵便即刻打洞同时戴上小耳环。小女孩两行泪水潸潸然也落下,看了有点心疼,问她疼吗?她摇着头,眼眶含着泪在微笑着。后来,她解释她哭泣的原因,可能是右耳令她感觉有点痛,不太舒服。

之前,她自己在朋友群中做了简单的调查结果,给我的结论是:打耳洞,就像蚂蚁咬一样,一下子就不痛了。她的陈情就为自己争取打耳洞而努力,凭着她有“做功课”的原因,所以有今天的恩准。

后悔吗?她摇头,满意地在笑了!

2 comments:

cssytan said...

一次和捷克朋友说起我们在马来西亚穿耳洞的情形时,她吃了一惊。在这儿,他们都是带到专科医院去做的。她的女儿未足一岁就穿耳洞了。
我告诉她说,我小时候,还是让一个老婆婆用针给我戳呀戳呀戳过去的呢!哈哈,她的眼睛瞪得更大了。

萍凡女子 said...

哗,你也让我吃一惊,如果当年是用针来戳,我应该是哭得稀哩哗啦吧!
开枪式我都已经觉得需要心理调适,何况用针慢慢戳,我的天啊!